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中国移动高军诗:5G相对FTTH难以再造光缆市场同等辉煌

时间:2019-11-19 19:28:00

 今日,在由APC协会和亨通集团联合主办的“2019年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线所所长高军诗表示,光纤光缆市场将会进入新常态,在需求变幻的大环境下,光纤光缆行业应该通过创新求发展。

 

据高军诗介绍,中国移动光缆网分层建设分层使用,目前已建设近2000万公里光缆线路,其中接入层用于连接业务/客户(基站、家客、集客)和汇聚机房,光缆占比达85%。

接入层依托综合业务接入区,并进一步划分为微网格进行组网,使得每一街道都部署了中国移动光缆。高军诗表示,主要的成果是完成5亿多家庭预覆盖,其中近2亿接入宽带业务,还有接近三百万基站。

接入层光纤光缆迎来新需求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四家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10月31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同步发布5G商用套餐,我国真正意义进入5G元年。这也意味着5G网络将进入规模部署阶段。

针对5G前传,高军诗表示,接入层传送网络投资占比80%以上,接入层是5G组网的重点;另外,在密集覆盖及低成本建网的需求下,C-RAN将成为5G前传网络主要组网场景。目前光纤直驱、无源波分、半有源波分是目前5G前传承载的三种主要经济、有效的方案。

高军诗表示,以C-RAN为主的5G前传组网方案,接入层光纤需求大大增加;另外,热点区域单个微网格内,“基站+家宽”纤芯需求至少为56芯,如果考虑备用纤芯,远大于现网部署的一般48芯芯数。

具体来看,在基站接入层面,面向未来3-10年,一个微网格配置24个基站,考虑单纤双向后,纤芯需求为72/24芯;在家宽需求方面,一个微网格家宽覆盖2000用户计算,需求纤芯数量是32芯;在集客需求方面集客等电路租用业务密集区域(安全、交通、环保监控),对纤芯也有一定需求。

光纤光缆整体需求进入平稳期

不过,在高军诗看来,相较于FTTH,5G整体需求较小且平稳,在FTTH规模覆盖已经完成的大背景下,光缆的整体需求将进入稳定期。

高军诗强调,5G相对FTTH,难以再造光缆市场同等的辉煌。光缆需求取决于接入层,接入点数量,5G C-RAN是光纤光缆新驱动,虽然可以形成数百万级接入点的需求,但是家庭宽带具备的是5亿接入点数量,不过家宽覆盖已基本完成。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目前正在推行科学的建设模式,冲动的需求得以管理。高军诗指出,中国移动改变了仅靠要素投入的发展方式,优化家宽大跃进,大水漫灌建设模式。未来5G将按需建设,覆盖热点区域,先4G+5G,后5G+4G,将是一个长期共存过程。

光缆企业应以创新求发展

高军诗表示,在光纤光缆需求进入平稳期的关键节点,光纤光缆市场需要供给侧改革,提质增效。与此同时,对于光缆企业而言,应以创新求发展,等待光纤光缆市场的下一个周期。对此,高军诗提出三点建议。

其一,产品创新。通过产品创新,降低成本,开发生产低损耗光纤,小衰耗、大截面G.654.E光纤并尽快降低成本,应对400G/1T传输应用。

其二,延伸创新。光纤光缆感知管理技术创新,大跃进建设留下后遗症,光缆线路维护难度大,光缆故障和机房搬迁造成浪费,可利用光纤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让哑资源“发声”,有效管理光缆。

其三,拓展领域。参与5G前传技术竞争,C-RAN组网需要大量低成本WDM设备和大量10G、25G、50G光模块,技术门槛不高,光缆企业能力可及。



  来源:光通信观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