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韦乐平:云网融合正成为主旋律

时间:2020-12-17 20:50:21

2020年12月16日,2020年全球|中国光通信发展与竞争力论坛(ODC’2020)发布会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发表“网络的云化和全光化趋势”的开幕式演讲报告。他指出,传统封闭刚性的网络本身也只有通过云化才能实现弹性资源分配、敏捷灵活组网、自动智能运行等目标,网络的全面云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云网融合正成为主旋律。

 

韦总指出,云计算是一种全新的互联网应用的服务和使用模式。据IDC预测,到2025年,我国90%以上的应用将迁移到云上,数据中心将全面云化。作为支撑应用的网络实现网随云动就是云化的最大驱动力。网随云动是网络云化的首要驱动力。

随着云计算和网络互相渗透,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实现深度融合,云网融合正成为主旋律。
韦乐平介绍,云网融合的最终目标是形成一体化供给:网络资源和云资源统一定义、封装和编排;一体化运营:全域资源感知、一致质量保障、一体化规划和运维管理;一体化服务:云网业务的统一受理、统一交付、统一呈现。中国电信对云网融合提出了十六字原则: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


三阶段实现云网一体
韦乐平强调,云网融合无法一蹴而就实现,而是需要从资源和数据、运营管理和业务服务、能力开放等四个维度出发,历经协同、融合、一体三个发展阶段,不断提升,最终实现云网一体。其中,第一,协同阶段(2021年—2022年),云网基础设施层“对接”,业务自动化开通和加载,一站式云网订购;第二,融合阶段(2023年—2027年),逻辑架构和通用组件趋同,资源和能力“物理反应”,云网统一发放和调度;第三,一体阶段(2028年—2030年),打破云网技术边界,物理和逻辑层“化学反应”,云网资源和服务成为数字化平台标准件。

韦总指出,云网融合大势下,运营商拥有三方面优势:第一,资源优势,运营商拥有宝贵的频谱、号码和成千上万个接入局所;第二,用户优势,运营商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和完整可靠的用户信息;第三,网络和IT优势,拥有无处不达的网络和大量DC、网络和IT资源控制权,以及云网资源控制力。

全光网是云网融合的底座
韦总认为,全光网的巨大可用频谱(10THz)、超大容量链路(100Tbps)、超高速率(1Tbps)、超大容量节点(Pbps)是实现云网融合最理想的承载网底座。
并且,全光网的演进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传输链路光纤化,目前传输均已实现光纤化,正向200-400Gbps速率演进;第二步:接入网光纤化,目前正在推进配线段和引入线乃至房屋和桌面的光纤化,已经进入攻坚战阶段,光进铜退依然路上;第三步:传送节点光交换,CTC骨干网将在年底前全面部署ROADM网,形成骨干全光网2.0,并继续向城域网乃至接入网延伸。

不过,全光网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例如,光层组网范围受限,省际干线多数电路无法光层直通,目前仅适合城域网和区域干线网;骨于网ROADM节点维度和容量需继续提升,大节点线路方向多,多个平行节点浪费接口、占地大,需开发基于光背板32维乃至64维ROADM;此外,城域接入光节点需大幅度降低复杂性和成本,网络规划和运维支撑工具尚待优化和标准化。

韦总指出,有了集中控制的SDN后,尽管可以大幅提高运维效率,但是光路的建立/拆除还得依靠人工指令,难以实现主动网络重构和主动运维。因而全光网还需走向认知光网络。
认知光网络(CON)是一种基于机器学习的新一代智能光网络,能感知外部环境并通过对外部环境的理解和学习,实时调整网络配置,智能的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引入认知光网络后,不仅可以自动优化光网络配置,还可以提升光信噪比、预判光路质量、减少光层恢复时间、实现不同调制方式的自优化切换、提高全光网的整体质量。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