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杂志文章

云计算在通信运营商计费系统中应用

时间:2019-07-03 09:36:49

 摘要本文介绍了云计算应用在通信运营商计费系统过程当中的关键技术,以及云计费与传统计费之间存在的差异,对电信运营商云计算的模式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云计算云计费公有云私有云

 

 

云计算是一种虚拟化的资源,它通过利用互联网进行一种交付的模式,云计算的定义是

底层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的抽象,是对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它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如果

将云计算应用到通信运营商的计费系统当中,他将数据中心和移动终端进行连接,再根据具

体的需求进行数据的计算,应用到运营商计费系统当中具有极大的优势。

 

一、云计算简介

云计算(CloudComputing)是通过从资源使用数据进行一个账单的生成的过程,通过预定义的计费策略来实现。在云计费的管理过程当中需要根据不同的数据类型、不同的供需关系以及服务的成本等来制定具体的计费策略,还包括不同产品的折扣率等,其次在计费管理过程当中,不同的网络服务、不同的硬件资源都是云计算运营的收费和计费的依据,在此基础上形成最终的收费清单,根据收费账单进行最终的收费。最终的收费方式可以使用现金收费,以及正常的付费方式都可以,只要实现了等价交换,可灵活的选择支付的方式。具体的云计算的计费系统的模式如图1所示。

 

二、云计算关键技术

1虚拟化技术

云计算的虚拟化技术能够在无需用户掌握底层物理资源的情况下,用更具灵活性和敏捷性的进行资源的计算,在虚拟化的环境当中,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数据的移动扩展或缩减,同时虚拟化技术还具有整合的功能,它能将物理服务器进行重新整合,将其整合为利用率,更为充分的物理服务器,这就使云计算在通信运营商计费系统当中能进一步的节省成本。

虚拟化技术是一种动态的技术,它能使企业内外进行IT服务的共享,对网络资源和网络服务器以及储存空间进行虚拟化和抽象化,对交换机、控制器、CPU等,与各个网格的逻辑功能进行分离,使储存器、服务器以及各个网络设备之间形成独立的资源池,并对储存器以及服务器进行进一步的划分,成为各个独立的单元,并对各个单元之间的资源进行进一步的自动分配,并为各个单元提供自动管理,以满足底层数据的不断变化所带来的业务需求。

2分布式技术

分布式技术最大的优点是可以提高并行处理的速度,它通过对多台计算机进行统一的调度和控制的方式对不同类型和不同地点的计算机同时进行信息的处理。

分布式技术通过将计算任务和数据分配给多台计算机或服务器,计算机和服务器在收到指令之后完成相应的计算,通常分布式技术,被应用于海量的数据分析和计算,通过提升并行处理的速度完成海量数据的分析任务和计算任务。分布式技术的处理效率,是由数据通信的速效率决定的。

 

三、云计费与传统计费的差异

云计算最大的特征就是按需使用和按需计费,电信运营商的BSS域的计费管理思路eTOM模型等都可以适用于云计算平台,云计算的管理平台会通过用户的数据业务和话务的使用情况进行语音计费,并将计费的结果形成最终的消费清单,并接入到账务系统当中,与传统的电信计费方式相比,云计算具有以下的特点:

从计费的角度来说,云计算可以自主的向供应商提交计费的任务,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任务的执行和部署并实行最后的交付,是一种自助消费的模式。在计算过程中,只需要根据用户的资源消耗量,根据用户的套餐租用时间和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效用计费和弹性计费两种不同的计费。例如有的用户在业务使用的过程当中,可能出现业务暂停或业务激增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云计算就要采用弹性计费的方式进行计费。

从采集层面来说,传统的电信计费是通过对用户的流量话单和通话话单进行采集,而云计费的采集对象是网络流量和使用时长的,说明传统的计费方式与云计费的采集对象不同,另外云计算通过基础监控平台进行采集,而传统的计费方式则是通过从交换机当中进行采集,它们两者之间的采集方式不同。

 

四、电信运营商云计算(IaaS层服务)计费模式

1资源及计费度量单位

云计算提供服务可以是单一资源或多个资源的组合。计费度量是服务包中不同服务项的计费单位,根据不同云资源和服务类型,分别设置计费度量单位和计费方法。云计算资源及度量单位见表1

具体计费方法为:支持按使用小时数或包月/包年计费;资源弹性变更时支持分段计费。

2服务类型

服务类型是对资源进行组合,提供给用户。目前运营商在云服务IaaS层上所提供的服务类型可有两种,分别为公有云服务和定制服务云。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的服务类型。公有云服务可重点向中小企业提供,定制云服务可面向大企业,提供合作解决方案及定制服务。

3资费类型

1公有云资费

按照所使用量进行相应的付费,影响资费的主要因素是用户所使用的业务类型。公有云资费类型可为套餐资费和自助资费。

自助资费是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助地选择虚拟机硬件配置、软件配置和增值服务。忙闲时的定义可以是按时段,也可以指定某个具体日期。如元旦、周末是闲时,每天7:00-24:00是忙时,00:00-7:00是闲时等。

存储按照线性定价,或者层级式资费。增值服务生命周期与虚拟机生命周期可以不同,虽然这些服务都是依赖虚拟机的,但虚拟机产生后,用户未必会立刻选择增值服务。

2定制云资费

云服务的提供商通过电信运营商提供专有的,资源池的方式,向政府等大客户提供相应的云资费业务的套餐,按照资费的不同,可以分为低端、中端、高端三种不同的资费配置在云计算平台当中,对三种不同的套餐资费进行定价,在定价的过程当中移单位虚拟机进行定价。

4计费方式

云计费系统有三种不同的计费方式,第一种计费方式是按照实际使用时长进行计费。例如有的客户订购了Windows操作系统、虚拟主机、1GB内存+1VPU,则通过实际时长来进行计费。第二用户可以按照订购时常进行计费,例如,客户订购了标准版的套餐十小时,通过订购的时长进行计费,第三种计费方式是将前面两种计费方式进行结合,在预订的同时客户需要支付一定的定金,在实际的使用过程当中,根据具体的使用时长再进行一次计费。

 

五、结束语

在通信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市场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在用户的互联网使用过程当中积累了海量的数据,而云计算的建设以及数据中心的建设也正在蓬勃的发展,面临的是通信行业、互联网行业等海量的数据加工和采集的难题,当前数据业务正在快速的发展,云计算相关的业务也在进一步的推动,在不久的将来,会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改变并提供全新的技术支持。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也将进一步的提高,在此基础上全新的商业模式正在打开,将云计算应用到通信运营商的计费系统当中,为运营商提供了更可靠的支撑,对整个系统也有较好的支持作用,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专业和个性化的通信服务,即将成为公司提升竞争力、增加收入的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1]TomWhite.周敏奇,王晓玲,金澈清,钱卫宁译.Hadoop权威指南(2)[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刘鹏.云计算(第二版)[M].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3]蔡斌,陈湘萍.Hadoop技术内幕:深入解析Hadoop CommonHDFS架构设计与实现原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4]董西成.Hadoop技术内幕:深入解析Map Reduce架构设计与实现原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林翔 广东南方电信规划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