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杂志文章

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项目的风险识别与控制策略

时间:2019-08-01 09:58:20

 摘要:依据风险识别和控制理论,进行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研究。以上海迪士尼园区基站建设为案例,通过分析其风险特征、多角度识别风险指标、对评价指标排序、判定项目风险等级,提出针对基站建设项目的风险控制策略,对其他类似项目建设的风险评估及控制具有参考价值。研究成果可应用于风力发电基站与太阳能通信基站等基站建设工程,对其风险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移动通信基站;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

 

作为国家的关键通信基础设施,移动通信基站是国家通信网络构建的重要单元,也是提供优良网络质量的前提条件[1]。从技术角度考虑,移动基站建设包括基站结构设计、土建施工和设备入网等工程建设。由于移动基站需要实现网络通信的安全、可靠和高质量,因此,极大地增加了移动基站建设的技术难度。在基站建设的特殊复杂环境下,承建者既要考虑技术的合理性,也需考虑多种因素的影响以便采取合理措施来确保基站施工的安全可靠性[2]。从人员管理角度考虑,移动基站不同工程项目的相关配套人员流动性大、人员信息冗杂、项目组织难度大,无形中加大了人员管理的风险[3]。此外,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项目的风险也来源于成本、进度及质量等可控因素和雷电暴雨、周边建筑物倒塌等不可控因素。在实际中,不可控因素对基站建设的影响更为严重,甚至是毁灭性的[4]。

为进行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项目的风险识别、评估及相关控制,本文以上海迪士尼乐园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为例,利用专家调查法、模糊综合评价法及层次分析法等相关分析方法,建立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项目的风险识别与控制体系。通过实例分析,为其他企业进行基站建设的风险识别与控制提供理论支撑。

 

一、基站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及其特征

风险管理指企业或项目在具有风险的环境中将潜在风险降低的管理过程,包括风险的量度、评估和应变策略。①风险管理必须识别风险。通过把握风险的详细特征,评定风险等级,识别风险产生原因及危害性。②风险管理需着眼于风险控制[5]。在识别风险的基础上,将现有理论与方法转化为预防风险和控制风险的应变策略,以此来减少其对项目的影响。

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具有以下特征:

1)潜在风险因素较多。基站建设工程参与方较多,涉及到技术与管理各方。对于需求的把握、项目目标和控制都需要投入较大成本。对这种全面情况的把握,既复杂又繁琐,极易出现纰漏。

2)高约束性造成的风险控制难度加大。对于基站建设来说,不仅要符合土木工程的一般要求,还需符合信息工程的安全需求。这种信息传输安全需求作为整个技术要求架构的最核心部分,需要项目的各个子工程都通过一个完整的界面来进行业务的沟通。

3)高时效性带来的风险。在中国,基站的使用者是通信运营商,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信市场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在此情景下,谁的基础设施能最快投入使用,谁就能占领市场的先机。所以,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工作,是对基站建设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挑战。

4)项目需求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基站建设项目常因需求方的想法变更,导致很多设计和施工变更,而变更带来的不确定性是造成风险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上海迪士尼乐园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项目的风险识别与评估

1、园区基站建设项目的风险识别

(1)风险识别的概况

在风险识别方面,采用模糊德尔菲法,通过收集、分析其他企业关于通信基站施工的详细报告,获得基站施工项目风险分析的初步框架。以此框架为基础,经与通信基站领域的专家学者讨论,并向多位施工专家和项目经理发放调查问卷。通过分析每个专家、项目经理的调查结果对特定的通信基站风险因素分析,并分别列出各种潜在的风险,之后通过修改和完善风险框架,最终形成基站建设风险主要来源。

(2)风险识别的结果

根据有效回收的调查问卷,整理得出通信基站项目的风险因素,见表1。

 

根据表1结果,项目的一级风险主要来自于进度R1、质量R2、技术R3、管理R4、成本R5、外包R6、市场开拓R7和安全、卫生、环境R8。同时,前5项一级评价指标之下包含29个二级指标。其中,成本风险的二级指标有10个,占总指标数的34.5%,占比最大;质量风险、进度风险、技术风险和管理风险的占比分别为31.0%、20.7%、6.9%、6.9%。

2、园区基站建设项目的风险评估

本项目运用的评估方法为专家调查法、层次分析法与模糊综合评价法。

(1)风险等级的确定

1)按照专家调查法,对于通信基站项目,根据风险影响的属性,分为严重性、可能性、可控性3个层面。另外,按照风险的程度,将风险的级别分为5级(1-5),每级的具体标准视具体情况而定,见表2。

 

2)按照风险级别(表2)的风险等级的规定,设置了8种具体的风险类别,也按照3个层面、5种程度进行打分评估,通信基站施工项目组针对表1分析识别出来的风险因素,判断风险等级排序,见表3。

 

(2)风险因素排序

根据专家调查法得到的资料,进一步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风险因素的排序。

1)构建递阶层次结构。选取基站建设风险的关键因素,从严重性、可能性、可控性3个层次建立基站建设风险层次结构模型,绘制出递阶层次结构图,见图1。

 

2)建立判断矩阵。准则层中3个准则(严重性、可能性及可控性)相对于目标层的判断矩阵A为

 

 

各风险因素相对于准则层中严重性的判断矩阵B1为

 

 

各风险因素相对于准则层中可能性的判断矩阵B2为

 

各风险因素相对于准则层中可控性的判断矩阵B3为

 

 

3)一致性检验。对于判断矩阵A:

 

同理,对于矩阵B1、B2、B3分别进行一致性检验,所得CR=0.0139、0.0094、0.0078。所有的CR均小于0.1,说明判断矩阵A、B1、B2、B3具有满意的一致性。

4)层次单排序。借助MATLAB计算各风险因素相对于严重性、可能性及可控性的权重值。计算结果如下:

W=(0.3333,0.3333,0.3333);

W1=(0.0961,0.0961,0.2297,0.2297,0.2297,0.0396,0.0396,0.0396);

W2=(0.1906,0.1906,0.0687,0.1906,0.0313,0.1906,0.0687,0.0687);

W3=(0.1696,0.1696,0.3585,0.0605,0.0605,0.0605,0.0605,0.0605)。

 

5)层次总排序。首先进行层次总排序的一致性检验。使用MATLAB计算,代码执行后得到

CR=0.0052<0.1,说明总排序具有满意的一致性。

进一步计算层次总排序的权重值:

WR1=(0.1521,0.1521,0.2189,0.1603,0.1072,0.0969,0.0563,0.0563)。

 

6)做出决策。根据总排序的结果可知,综合风险严重性、可能性及可控性3个层次,风险因素的级别从高到低依次为技术风险、管理风险、进度风险、质量风险、成本风险、外包风险、市场开拓风险与安全、卫生、环境风险。从其权重值的比较可看出,应侧重技术风险、管理风险、进度风险、质量风险及成本风险的管控。

(3)评估项目的风险等级

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以60份有效调查问卷为评价样本,设定上海迪士尼园区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项目的风险评价等级为5级,即优、良、中、低、差。根据问卷调查结果,结合上述信息,进一步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评估项目的风险等级。

1)确定评价因素集。创建风险因素层次分析模型,见图2。

 

 

2)确定规划等级集。将风险评价划分为优、良、中、低、差5个等级,即所建立的评价等级集V={优,良,中,低,差}。

3)进行单因素评价。整理调查问卷结果,得到各个评价指标在不同评价等级上的调查问卷数。建立问卷数量与各项评价指标隶属度之间的联系,如对于评价指标C1而言,结果为:优8人、良12人、中30人、低5人、差5人,则该评价指标分别属于5个评价等级的隶属度为:8/60、12/60、30/60、5/60、5/60。由此类推,可得到其他评价指标的隶属度。

4)建立评价矩阵。根据风险R1、R2、R3、R4和R5的评价因素集,得到相应的模糊综合评价矩阵为

 

5) 确定权向量。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权重,见表4。

 

6)进行模糊合成,并做出决策。根据模糊矩阵的复合运算得到通信基站的各风险等级隶属度为{0.1478,0.1238,0.4198,0.0501,0.0499},根据最大隶属度原则,确定本项目的风险等级为中。

 

三、园区基站建设项目风险的控制策略

1、管理风险控制

项目团队人员的获得与派用均需经项目经理核准,并要考虑以下条件:①先前经验;②个人志趣;③个人特质;④品德操守。项目经理也需发挥“领导”“沟通”“谈判”“解决问题”的管理技巧,配合运用“教育训练”“奖励表扬”“团康活动”等积极方式,使员工发挥团队精神,提升团队绩效,促成工程顺利推进。

2、技术风险控制

在施工高峰期,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基站同时开工,要确保安全、质量、进度每个环节都不能有偏差。根据项目特点,需要完善铁塔土建工程管理的相应流程,强化对施工中重要节点的管控,确保基站建设基础施工无安全质量事故。针对施工中遇到的质量隐患,及时找到解决办法[6]。另外,在建设过程中要考虑到未来几年该项目基站规模的可容纳程度,做出具有前瞻性的技术布置。在不过度加大成本的前提下,为能更好地满足系统需求,应采用先进评估方法规避技术风险,并选择合适的技术架构和规范[7]。

 

3、成本风险控制

1)移动通信基站存在站型美观优化的需要,应和景观与技术团队进行沟通,做到基站与周边景观协调一致,而美观优化所导致的成本上升风险需要控制。

2)通过不必要的功能来降低风险。这就要求施工人员必须在目标风险的导向下,建设出性价比最优的工程。

4、进度风险控制

为规避施工的进度风险,项目组采取数个项目初期平行施工的方法和优胜劣汰的施工风险控制制度。施工前期会浪费大量的人力、材料、技术等资源,但是这些损失是可接受的。运用平行施工方法,把风险放到不同的篮子里,分化风险系数,从而对进度风险进行控制。

5、质量风险控制

为确保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及进度,质量风险控制的具体内容为:

1)工程技术部、质量和安全部门,要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在建设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既定的流程及技术、管理标准进行作业,要做到保质保量,而且在其他指标,如经济指标上也能保质保量。

2)施工方案要在施工前及时报送项目指挥部及监理单位。

3)月计划、周计划的制定,主要工程材料的采购,以及设备进入时间的规划和调度,均需要严格监督和控制。

4)建立项目开发质量管理监督体系、技术和质量管理体系,对施工进行控制。

5)在验收时,要向项目指挥部及监理报告质量状况和整个质量管理的监督检查过程。这一过程要全面、及时。

6)项目指挥部会议在整个项目的管理过程中起到主要的推进作用,所以公司的高层要按时参加会议。项目指挥部会议的主要内容要涉及到工程双方履约过程中各个环节存在问题的解决和沟通协调等。

7)要建立一个质量信息管理平台,有助于项目管理人员及时掌握工程的进度和质量等动态。

 

四、结论

通信基站建设内容涉及土建施工、铁塔安装、接入网设备安装、无线基站设备安装、管道敷设及光缆传输、电源设备安装调试等多个专业,单位造价高,施工工序繁杂,所面临的风险日益增大,亟需通过风险管理技术降低风险损失,提升项目效益。

1)将风险管理理论应用于基站建设项目风险识别与评估中,能够较好地掌握项目建设中的潜在风险,并指导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降低整体工程受风险冲击的程度。

2)通过实际案例的应用与研究,可对同类工程提供理论与实践参考。在通信基站建设项目风险管理过程中,建议采用模糊德尔菲法进行风险识别,结合专家调查法、层次分析法及模糊综合评价法对风险进行评估,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陈振,荆建中.既有通信基站铁塔结构安全使用检测与检查维护[J].建筑结构,2016,46(14):81-84.

[2]汪永寿.铁塔公司基站总集成管理实践与案例分析[J].移动通信,2015,39(24):82-88.

[3]白鹏飞,段倩倩,张小咏.地震灾害下通信基础设施损毁的故障树模型研究[J].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7,47(21):1-7.

[4]乔国林.楼顶架设通信基站天线的信息系统雷击风险及其防雷工程实例[J].通信技术,2017,50(11):2637-2642.

[5]顾秀红.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共享的项目风险控制研究[J].现代商业,2012(12):132-133.

[6]何红艳.城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建设问题及对策研究[J].移动通信,2012,36(9):34-36.

[7]姜东民,丁伶.ANP-BP公路隧道火灾风险评价模型及应用[J].青岛理工大学学报,2018,39(5):111-116.




  1、青岛理工大学a.管理工程学院;b.土木工程学院; 2、上海电信工程有限公司  邵志国1a,李美欣1a,周锋2,于德湖1b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