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韦乐平:AI将成为应对5G挑战的有力工具

时间:2019-07-03 09:19:57

 6月26日消息,目前,AI技术迅猛发展,正在成为引发诸多领域产业颠覆性变革的前沿技术。那么,在5G时代,AI又将是什么角色呢?

对此,韦乐平在近日指出:“AI将成为应对5G挑战的有力工具。”

据韦乐平介绍,工具作用将从四个方面体现:一是资源效率。5G无线资源(如天线参数配置)和网络虚拟化资源管理十分复杂,需要AI优化调度。二是运维效率。5G基站和业务场景更多,运维复杂,需要引入AI建立及时的预防性、主动性运维机制。三是能源效率。5G基站能耗至少是4G基站能耗的3倍,需要引入AI技术来降低基站和网络整体能耗。四是业务创新。5G将产生海量数据,需要AI技术提炼有价值的信息,开展个性化业务创新和价值经营。

据悉,AI可以从无线资源管理、切片资源管理和边缘计算管理三个方面助力5G网络部署。在无线资源管理方面,用现网大量无线数据来训练无线传输方案,切换参数、波束形状与信道特征、区域环境、业务分布间的匹配模型,用AI智能优化5G基站覆盖和容量;在切片资源管理方面,用AI技术预测切片业务和相应资源需求,给出优化资源编排方案;在边缘计算管理方面,用AI对业务和拥护移动模型间进行预测,确定边缘存储和计算资源,提高边缘资源效率。

同时,AI也能助力5G网络节能,这将从基站和数据中心上体现:在基站节能方面,基于AI,可以实现节能场景识别,负荷智能的预测、节能策略的智能推荐,实现智慧节能。在数据中心节能方面,AI可以基于深度学习,分析DC不同运维的负荷特征,在非峰值负荷期间触发负荷迁移,实现设备休眠和唤醒,达到绿色节能的目的。

另外,AI还能助力5G网络运维实现智慧化。例如:基于AI可实现5G网络端到端告警自动关联、智能根因分析,并实现智能排障,可大幅提升运维效率;基于AI对网络健康指数进行预测、分析和预警,采用提前预防性、主动性运维,可大幅提升运维水平。

 

 

 


  来源:飞象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